What’s New

輔警隊三奪馮兆元盃

五月十八日,ー百三十輔警人員在香港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室內靶場參加香港警察射擊大賽。比賽正值香港警察成立ー百七十五周年,令到大賽更有意義,當中包括自二零零八年創立的馮兆元盃賽事。今屆,香港輔助警察隊再創佳績,勇奪香港警察ー百七十五周年馮兆元盃,亦是自創立此項賽事以來三奪隊制冠軍的隊伍。

馮兆元盃賽制非常特別,各階級均有代表參與,每隊由一名警員、一名警佐人員、一名督察級人員、一名警司或以上職級人員組成。因此,每隊有四名射擊參賽者,每人必須輪流發射九槍,以最快時間打中十五米外的B34型號靶紙 (10.5吋闊x 21.25吋高)。該款靶紙亦為世界警察射擊大賽所採用,主要用於五十米手槍射擊比賽。馮兆元盃奬項包括有隊際冠、亞、季軍及個人最佳時間十大射手。

輔警隊的代表隊包括輔警總警司林俊富、輔警總督察盧堅、輔警警署警長黄國明及輔警警員馮耀婷。輔警總監兼輔警射擊會總教練楊祖賜安排了連串訓練予參賽同事,總監指出由於輔警當值常規槍械配備是史密夫威信軍警十型的左輪手槍,所以比賽亦是用大會提供的軍警十型左輪手槍,這支左輪手槍扳機需要十五磅力去拉動,所以扳機手指主動性是關鍵,絕不能過度發力握槍,出現令到手指不能主動的壞動作。而且,每位選手需要發射九槍,六槍以後,隊員需要重新裝上餘下三發子彈繼續發射,因此,選手必須要練習將三粒子彈一齊上膛,以爭取時間完成。

當日現場氣氛非常緊張,一眾警隊高層包括警務處副署長(行動)鄧炳強及輔警總監楊祖賜亦有在現場觀戰。經過總監特訓的輔警代表隊,最終以一分十七秒的時間第三次勇奪馮兆元盃團隊冠軍,比第二名快了接近十六秒;輔警警署警長黄國明更榮膺馮兆元盃十大射手之一。

黄國明指出,在等候比賽期間,目睹部分射手以極佳時間完成比賽,但亦有部分射手缺靶而被加時,深刻地感受到比賽的壓力。他回憶當日行到十五米射擊線時,拿起一支未燒過的左輪手槍,入彈那一刻,記起總監提醒過要盡快適應室內靶場的光線,盡快揾到前準星發射第一槍,所以,他在入彈的時候,本能地把焦點放在前準星,同時盡快適應室內靶場的光線。當比賽訊號開始,黄國明第一時間找到前準星,就立即去感受一支陌生左輪手槍板機的重量,然後發射第一槍;平衡板機的重量後,再專注在持槍的力度和姿勢,以先「準」後「快」的心態去繼續完成比賽。就這樣,整個過程都沒有出現缺靶的情況。

輔警警員馮耀婷指「以槍會友」是她加入輔警隊的最大得着,透過射擊,鍛鍊心志,是她最嚮往的訓練。在今次射擊比賽中,馮兆元盃隊際接力賽令她深深感受到隊員之間互相支持及鼓勵的力量。她非常感謝總監及警察射擊會教練的耐心指導,並希望能與各同事繼續一起努力發展、精進及推廣射撃術,令同事增強使用槍械的信心,同時亦享受在射撃過程中的樂趣。

二零一九年度警察週年射擊大賽輔警隊奬項及得奬者名單:
輔警組隊際賽
冠軍: 灣仔警區輔警
亞軍: 香港仔分區輔警
季軍: 北角分區輔警

輔警組個人奬項
冠軍: 輔警警員馮耀婷
亞軍: 輔警警員葉嘉慶
季軍: 輔警總督察盧堅

IPSC 射擊課程

十二位輔警同事在五月二十七日參加了輔警射擊會的 IPSC 射擊課程。

香港警察2018週年射擊大賽 – 參加人數創新高

  輔警隊今年共有ー百四十二位同事參加在香港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室內靶場舉行的「香港警察2018週年射擊大賽」,參賽的輔警人數為歷年最多。
  輔警射擊會近年在隊內致力提供各種射擊訓練,提升同事們對射擊運動的興趣及參與。除賽前大力推動同事參與外,還不斷提供多項有關賽事的資訊給予參賽的輔警同事。觀乎今年輔警的參與人數及比賽成績,輔警射擊會的努力絕對沒有白費。透過理論及練習,輔警同事們的射擊技巧進步了不少,對日常警務工作有莫大裨益。
  輔警射擊會為幫助同事備戰四月的週年射擊大賽,舉行了一連串的訓練。
  早於三月八日,輔警總監兼輔警射擊會總教練楊祖賜已安排同事逢星期四到界限街警察槍會練習。總監於三月二十一日提供特訓予五位重點射手,指導他們射擊要訣,期望能在週年射擊大賽有更好表現。總監亦於四月十九日在輔警總部教授參賽射手 PPC480的射擊技巧,其中要訣包括大魚際肌的運用、平正準星、扳機動作、時間分配、呼吸控制、單弱手射擊的要點。
  在一連串的訓練下,輔警人員在週年射擊大賽再創佳績。署理輔警總督察盧堅於滿分480分中取得452分,於輔警個人盃奪冠。盧堅對於能取得個人歷年來最好成績,感到喜出望外,他衷心多謝輔警射撃會一直以來的練習機會,更特別多謝總監在百忙中多次親自指導,不辭勞苦,更在烈日當空的練習場地中全程親自教授射擊要訣及控槍技術。練習人員尚可以在輪候射撃的時候,找個遮陰的地方休息,總監反而為了人員爭取多些時間練習,無間段地在烈日高照下,流下不少汗水,指導人員,在場人員都致以衷心的感謝。盧堅指出他亦因此而多加練習,終於在今屆比賽中突破個人記錄。盧堅認為,沒有總監的親自教導以及輔警射撃會的安排,自己絕對不能達到如此佳績。最後,他表示會繼續在輔警隊中推廣射撃運動,讓更多同事參與這項有益身心的運動,為輔警隊再創佳績。

2018年度警察週年射擊大賽輔警隊奬項及得奬者名單:

輔警組隊際賽
冠軍: 沙田警區輔警
亞軍: 灣仔分區輔警
季軍: 荃灣警區輔警

輔警組個人奬項
冠軍: 署理輔警總督察  盧堅
亞軍: 署理輔警警署警長 蘇炳全
季軍: 輔警警員     楊文雄

香港警察2018週年射擊大賽

2018年警察週年射擊大賽,將於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在 香港警察總部警政大樓12樓室內射擊場舉行。比賽費用每位參賽者為港幣150元;每組(包括馮兆元盃)為港幣600元。 子彈由大會提供。

輔警射擊會邀請了SSGT Lau 逢星期四於太子PSRC 警察射擊會教授同事PPC 480 的射擊技巧。

有興趣的同事可以於星期四晚上1900 hrs 到太子警察射擊會集合及即場報名。場地提供眼鏡耳筒可供借用,參加者必須為警察槍會會員。

IPSC 射擊課程

十四位輔警同事在十二月十七日參加了輔警射擊會的 IPSC 射擊課程,在總監楊祖賜的指導下,學習IPSC double tap 的技巧。

香港警察2017週年射擊大賽

輔警射擊會為幫助同事備戰五月的香港警察2017週年射擊大賽,舉行了一連串的訓練。早於一月二十二日,已經有十六位輔警人員參加了輔警射擊會首次舉辦的PPC480手槍射擊課程,在輔警總監兼輔警射擊會總教練楊祖賜指導下,於屯門踏石角的戶外靶場學習PPC480的射擊要訣,期望在2017週年射擊大賽有更好表現。參加的學員當中,大部分是過去幾次週年射擊大賽的輔警好手,經過總監的特訓,他們有信心在五月的週年射擊大賽,可以打破自己的個人記錄,再創佳績。

總監亦於四月十二日在輔警總部教授參賽射手 PPC480的射擊技巧,其中要訣包括大魚際肌的運用、平正準星、扳機動作、時間分配、呼吸控制、單弱手射擊的要點。其後總監於四月十八,二十及二十九日亦到界限街警察槍會指導同事實習,將理論付諸實踐。

2017週年射擊大賽於五月十三日在香港警察總部警政大樓室內靶場舉行。輔警隊今年共有ー百二十九位同事參加,比賽過程既緊張又激烈。一輪激戰後,由警務處副處長(管理)周國良頒發獎盃、獎牌給各組別及項目的神射手。至於輔警組別的各獎項,則由輔警總監頒發,對得獎的輔警同事來說亦是極大鼓舞。而由輔警警司許俊炎、署理輔警總督察盧堅、輔警警署警長黄國明及輔警警員張悅海組成的輔警代表隊更以零點一分之差第二次勇奪馮兆元盃射擊接力賽團隊冠軍,而黄國明更榮膺馮兆元盃十大射手之一。

輔警射擊會在賽前除大力推動同事參與外,還不斷提供多項有關賽事的資訊給參賽的輔警同事,而總監的親自指導更功不可沒。觀乎今年輔警的參與人數及比賽成績,輔警射擊會的努力絕對沒有白費。透過理論及練習,輔警同事們的射擊技巧進步了不少,對日常警務工作有莫大裨益。

輔警組個人奬項冠軍輔警警員區恩傑指全靠輔警射擊會的安排及總監的指導,他才能於首次參加比賽便獲此佳績,於滿分480分中取得443分,更重要是在比賽中做出連在練習時仍未鞏固的控槍技術。他特別多謝總監於百忙中抽空多次指導,令他對比賽充滿信心。他會於輔警隊中宣揚射擊運動,希望來年更多同事參加,争取更好成績,大家一齊進步。

2017年度警察週年射擊大賽輔警隊奬項及得奬者名單:

輔警組隊際賽

冠軍: 屯門分區輔警

亞軍: 觀塘警區輔警

季軍: 中區警區輔警

輔警組個人奬項

冠軍: 輔警警員      區恩傑

亞軍: 署理輔警警署警長  廖錦明

季軍: 署理輔警總督察   盧堅

PPC 480 射擊課程

輔警射擊會為幫助同事備戰五月的周年射擊大賽,舉行了一連串的訓練。

輔警總監楊祖賜於四月十二日在輔警總部教授參賽射手 PPC 480 的射擊技巧,其中要訣如下:

1. 手指扳機一定要先主動,不能停留,然後大魚際肌自然頂着槍柄。

2. 平正準星

3. 平均分配時間
首24發為20秒12發
拔槍+瞄準 – 2.5秒
每槍約 0.7秒,6槍共5秒
reload – 6秒
再6槍 – 5 秒
大約 18.5 秒完成。

4. 首發射擊最為重要,要維持 recoil 後持槍穩定。

5. 第二輪為90秒18 發,每30秒6發,雖然時間較長,但不要等,要分配好時間,每6發之間控制呼吸。

6. 障礙物不能用作輔助。

7. 左手持槍不習慣,要留意不能太用力,扳機動作是前後扳,不要太大力致左右搖擺。

8. 最後的單强手及單弱手射擊,要靠手腕及大魚際肌稳定持鎗,但必須要手指扳機主動,尤其是擊發第一槍之後唔好俾佢撞散(槍跳離手的感覺),但切忌揸死枝槍,應該是包稳枝槍。
拔槍 – 2.5 秒
轉手 – 1.5 秒
6 槍 – 6 秒,剛好10 秒完成。

9. 必須緊記射擊程序,以免因程序錯誤被扣分。

總監亦會於四月十八,二十及二十九日到界限街警察槍會指導同事實習,有興趣同事可自行前往。

輔警射擊會首個PPC480半自動手槍射擊課程

十六位輔警人員在一月二十二日參加了輔警射擊會首次舉辦的PPC480半自動手槍射擊課程。在輔警總監兼輔警射擊會總教練楊祖賜指導下,學員學習PPC480 的射擊要訣,期望在2017年警隊周年射擊大賽有更好表現。參加的學員當中,大部分是過去幾次周年射擊大賽的輔警好手,經過總監的特訓,他們有信心在本年五月的周年射擊大賽,可以打破自己的個人記錄,再創佳職。

輔警射擊會將於三月再舉辦PPC480左輪手槍射擊課程,歡迎各位會員參加,詳情請留意日後網頁的公告。

輔警射擊會第二個半自動手槍射擊課程

十八位輔警人員在十二月七日參加了輔警射擊會第二次舉辦的半自動手槍射擊課程,並於十二月十日在屯門踏石角的香港射擊聯合總會靶場進行實習課。

在輔警總監兼輔警射擊會總教練楊祖賜指導下,學員學習上彈、使用彈夾、槍械上膛、退彈等。他們都成功完成這個8小時的課程。課程完結後,輔警射擊會主席輔警總警司黃光隆向各學員頒發畢業証書。

香港渣打馬拉松(2017-02-12) 輔警義工招募

香港渣打馬拉松將於2017-02-12 於西九龍區及港島舉行,當天約有七萬四千人參與。

推動社群參與是警隊致力推動的方向,所以去年約有100名輔警義工參與維持賽道秩序及後勤支援的工作,過程中同事們的投入態度及專業發揮,獲得了主辦單位高度的肯定。

今年輔警義工隊再次招募約120名 現職輔警同事 參與維持賽道秩序及後勤支援的義工服務。服務詳情 (服務時間或有調節) 如下:
日期:2017-02-12 (星期日)
服務時間:0400-1200時

如有興趣參與服務的輔警射擊會會員,請於 2016-11-15 前到輔警射擊會網頁登記。